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10-04

第22堂 過度思考症候群

高爾夫是一種需要思考,也有充分思考時間的運動。然而,這竟然
成為許多球友、教練甚至選手過不了關的問題所在。

有一種心理層面的高爾夫差點,來自於「過度思考症候群」,患者包括絕大多數的業餘球友,還有一部分的專業教練或職業選手。今天來說說這件事。

很特別的案例是教練。高爾夫專業教練的專長是教學,而高爾夫是運動項目裡難度係數最高的,教練不只是自己打球,而是要教很多陌生人學會一種超難的運動,於是,教練必需想很多事情,包括複雜的揮桿、切球、推桿,還有眼前的他或她能不能搞懂你需要說明的內容。想太多是教練的強項,而想太多也是教練的短板。在比賽裡,想太多會造成技術表現、戰略、戰術的混亂,就因這點小毛病,任誰都會在比賽裡出現心理障礙的差點。

美國的PGA巡迴賽與PGA教練協會分的很清楚,職業選手與職業教練是兩條不同的路,沒有模糊空間。有人問過名教練大衛李德貝特,你那麼會教球,為什麼沒往職業選手方向發展?李德貝特用他自身的例子說,教練是過度思考的行業,不適合比賽。

為什麼「過度思考」不適合比賽?這個問題很有趣,也困擾過很多人。專業教練花長時間研究揮桿,也很在乎自己的揮桿,或說華麗的揮桿是教練的本錢,但在比賽時,選手必須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,切除過多的想法是必要手段。

二十幾年前在美國聖地牙哥的一次心理訓練研習會上,老美資深講師對一位準備成為職業選手的年輕人說,如果你想成為一位優秀的巡迴賽選手,不要天天去研究揮桿,否則,你只適合成為一個合格的教練。資深講師認為一位優秀的巡迴賽選手要隨時維持良好的瞬間集中力,去除雜念,別讓「想太多」成為絆腳石。

高爾夫很難的一個原因是小白球靜止不動,而造成你打不好的理由是想太多了。打過棒球的人都知道,時速超過140公里的白球飛來時,打擊者是沒想法的,只能制式反應揮棒,所以棒球的打擊率有三成就不錯,若高爾夫的揮桿成功率只有三成,麻煩就大了。高爾夫揮桿想太多的時候,會造成肌肉的記憶體混亂而出現失誤。

日本人研究高爾夫致勝心理學,導出一個結論,就是想把球打好,必須心無雜念。美國出版一本心理訓練的書《禪》,也強調過度思考帶來的麻煩。說到這裡,你是不是覺得玩高爾夫太殘酷了,四個字「過度思考」竟然這麼折磨人,遊走在選手與教練之間的人是如此,業餘球友尤甚。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